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信阳日报》刊发我院党员干部主题教育研讨理论文章

发表时间: 2023-12-20 来源:管理员

编者按: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基本遵循,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把从学习中汲取的营养、积蓄的力量转化为助力老区振兴,奋力实现“两个更好”的切实行动。

今日,《信阳日报》刊发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主题教育理论研讨专栏,展示学院党员干部聚集主业主责,立足信阳实际,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开展党性教育、弘扬大别山精神上作表率,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学习成效,以飨读者。

2023122006_pdf_00(1).jpg


用“六个必须坚持”推动干部教育高质量发展

孙   伟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我们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了概括和阐述。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学习,我深刻认识到,要用心答好新征程上干部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必须坚持学好用好这六把“金钥匙”,努力在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上展现新作为。

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加强党性教育中践行初心

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和新时代发展的实践逻辑,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丰富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历史观与价值观的统一,集中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是接地气、有温度、得民心的科学理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100年前,党领导大别山军民浴血奋战、前仆后继,革命斗争不断、革命火种不灭,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孕育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要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为民之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性教育,让党员干部在干部学院这座“大熔炉”里锤炼党性、淬化思想、砥砺品格,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在接续奋斗中坚定发展信心

自信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炼就的精神气质,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让我们自信自立。纵观干部教育发展历程,就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结合不同时期的国情,独立自主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干部培养模式和理论创新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领导干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大别山革命斗争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建立了大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为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培养和造就了大量干部和人才,为在革命和建设中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可靠保证。进入新时代,学院秉承党的干部教育光荣传统,用大别山精神锤炼党员干部坚强党性,持续探索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径。当前,推动干部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继承和发扬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坚定“四个自信”,走好特色化、规范化、内涵式发展之路。

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认清形势中推进教学改革

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干部教育作为理论创新的前沿阵地,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和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近期,中共中央相继出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是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为高质量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就要把握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抓好党性教育这个关键,不断挖掘大别山革命历史资源,持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推进教材课程迭代更新,加强现场教学点规范化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干部教育的新路子。

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攻坚克难中破解发展难题

事业都是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前进。坚持问题导向,不是抽象玄虚的说辞,而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具体过程。“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离入脑入心、刻骨铭心还有不小差距”,是干部教育在很长时间都存在的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要改进的问题。解决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学员思想上、工作上的疑惑和不解,找准学员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围绕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干部的特殊需求,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着力增强党性教育的穿透力。坚持立足实际,结合此次主题教育,认真对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全面梳理和掌握学院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亟待破解的难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着力在破解难题上下真功、见实效。

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在协同发力中提升办学水平

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各方面实践经验在思想和方法上作出的新概括,是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方法论的新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善于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审视,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学院统筹谋划了“12345”的工作思路,即:锚定全国一流党性教育干部学院这一目标,突出抓好党性教育这个关键、抓好履职能力培训这个延伸,促进教学质量、科研质量、管理质量三个提升,推进办学层次、合作共建、体制机制、教学方式四个突破,打造名师培养、课程优化、教材升级、现场教学点规范化、校园文化建设五大工程。这是学院着眼长远发展大计,聚焦“二次创业”新形势,开启新一轮发展的系统谋划和务实举措。

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在服务大局中发挥阵地作用

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崇高情怀,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干部教育历来与党的事业、党的使命紧密相连。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干部教育工作而言,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就要把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当前乃至今后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这一目标,要紧扣践行“两个更好”的河南实践、信阳实践,推进省委“十大战略”、市委“1335”工作布局落地落实,深化苏信对口合作等重点工作、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好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深挖大别山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干部教育培训发展高质量助力全市发展高质量。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不断用学夯基以学铸魂,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真正将新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实践的力量、奋斗的源泉,持续推动主题教育继续走深走实。

(作者系信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浅谈大别山精神中的“两个结合”

杨  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在2023年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明“两个结合”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两个结合”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总结和成功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在当前主题教育学习中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的思想精髓。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历史上无数次证明过这一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用来解决中国具体问题的思想武器,既然是为了解决中国问题,其必然要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起点。但是在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我们却不断经历艰难和曲折。大革命的失败,中国共产党内出现的三次“左”倾错误,我们的事业遭到重大损失,付出惨重代价,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革命路线严重地脱离了中国革命的实际。而一旦我们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国情结合的正确道路,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就迎来了胜利的曙光。正如毛泽东同志在1941年讲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没有这个结合或是错误的结合,就会经历失败、饱受挫折,有了这个正确的结合,就走上了康庄大道,进而实现一个个奋斗目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首先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救国救民作为始终不渝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价值理念家国情怀一脉相承。中国人民历来把国家利益、民族大义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无数仁人志士以精忠报国作为崇高之志和毕生追求,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是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支撑,中华民族才能在历经一次次艰难曲折、面对一次次生死存亡的时候,一次次转危为安,中华文明始终绵延不灭。近代以来,中国一步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境地,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在中华民族最黑暗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人既是马克思主义者,更是受到几千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哺育滋养的坚定爱国者,他们自觉地肩负起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重任,带领中国人民奋起抗争,救亡图存。中国共产党人的基因里天然植入了中华文化中的优秀内核,只要党还是中国人的中国共产党,只要党的性质宗旨不变,结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必然的本质要求和内在自觉,永远无法改变。

大别山精神体现了“两个结合”的精髓要义,是“两个结合”的生动典范。大别山精神就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大别山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大别山的斗争深刻体现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经历了迷信俄国革命经验的挫折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等一系列本土化的革命策略,找到真正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革命道路。大别山的共产党人在鄂豫边区创建了柴山保革命根据地,在长江北岸首先树起了武装割据的旗帜,也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重要实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大别山党和军民面对艰难曲折的斗争形势,始终能够保持立足实际、求实创新的宝贵精神,把马克思主义与大别山斗争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

大别山精神天然的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大别山精神的创造者们长期以来生长在中华大地上,自小接受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其思想观念、价值追求和行为方式,必然不可避免的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因此,作为脱胎于中华民族历史,植根于红旗不倒的大别山革命斗争的大别山精神,首先肯定也是一种民族精神,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大别山革命斗争中,先辈始终坚定救国救民这一崇高的理想信念,虽然道路艰难曲折,但是革命的目标却矢志不渝。大别山革命的“播火者”董必武年轻时投身革命,立下“重违庭训走天涯,不为功名不为家。扭转乾坤终有日,神州遍种自由花”的雄心壮志;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生前也下自勉诗:“尧天舜日事经过,世态崎岖要整磨。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这些都是大别山革命者爱国主义精神最真实的写照。大别山精神中的追求理想、百折不挠、牺牲奉献、团结奋进、胸怀全局、排难创新等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高层次表现,也是对中华民族精神内涵的丰富和扩展,同时也深深打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色和烙印。

作者系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信阳日报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