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

支部联动聚合力 多措并举求实效

发表时间: 2022-05-30 来源:管理员

为强化机关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提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效能,大别山干部学院采取网格结对、支委挂职、调查摸底、产业助推、组团服务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支部联支部”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514144617.jpg

选优配强,科学谋划。学院党委及时学习贯彻全市“支部联支部”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充实机关党支部支委班子,机关三个党支部分别增设1名副书记、增选1名支委。聚焦社区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次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工作推进会、专题培训会,研究制定《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支部联支部”活动十项举措》,实施项目化推进、清单式落实。结合卓湾社区群众居住情况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指导社区党支部成立2个网格党小组和1个产业项目党小组,机关三个党支部分别同三个党小组固定结对,各由1名党委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扎实推进“支部联支部”活动。

支委挂职,双向提升。把“支部联支部”活动作为锻炼机关党员干部、培养社区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针对机关党员干部不熟悉基层工作和社区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普遍偏低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在理论水平、资源调动、组织协调等方面优势和基层党员在了解社情民情上的优势,学院机关党支部和社区党支部实行支部委员双向挂职,根据双方支部支委人数,机关支部每季度选派1名支委到社区挂职,社区支部每半年选派1名支委到机关挂职,让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一线和社会治理主战场历练成长,让基层党员干部到机关丰富知识,提升能力。

深入调研,精准服务。围绕“老人照料服务、老年人活动场所服务、托幼服务、适龄儿童课后2小时服务、文化广场建设、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社区政务服务、其他诉求”等九个方面内容,科学设计调查问卷,对社区335户1624名居民和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与现实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对不同人群聚居分布情况和群众需求分类统计。调查显示,需求项目排在前两位的是拆迁安置后的就业创业和老人照料,其次是技能培训、社区政务服务和小孩课后2小时服务,为开展精准服务提供重要参考。对照调查统计分析,需要地方政府解决的问题,学院积极对接协调推动问题解决,需要学院支持的及时研究制定服务项目。

1860491406.jpg

发挥优势,办好实事。在科学调研基础上,充分发挥学院资源优势,办好惠民实事。产业项目支部从规范提升农家餐馆入手,举办为期10天的“农家饭庄厨师专题培训班”,对社区现有8户农家饭庄提档升级出实招、传真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蔬菜种植企业在社区规划蔬菜种植基地50余亩,为学院和社区餐馆建立蔬菜直供基地。针对群众需求较高的居家养老问题,两个网格结对党支部支委深入新县箭河乡戴畈村学习居家养老先进经验,研究制定《大别山干部学院“支部联支部”志愿服务留守老人工作方案》,组织45岁以下党员干部组建大别山干部学院“霜叶红”志愿服务队,分三组帮扶社区“五保”老人、70周岁及以上留守老人,着力解决社区老人的实际生活困难,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供稿:院机关党委、办公室)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