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党史学习教育

陈锡联因“吃喝”险遭处决,终生难忘徐向前救命之恩

发表时间: 2022-05-11 来源:管理员

webwxgetmsgimg.jpg

陈锡联作战斗动员

共和国开国上将陈锡联,于1915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的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4月,在被地主压迫得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陈锡联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30年6月,徐向前指挥红一师攻打平汉路广水以南一个叫杨家寨的据点,歼灭国民党地方军阀郭汝栋部两个连。然后,红军又利用郭汝栋急于报复的心理,在杨家寨以东的杨平口设伏。敌人一个团气势汹汹地闯进来,徐向前一声令下,部队冲向敌人,敌人被压缩在一个高地上负隅顽抗。陈锡联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的战斗,心里有些害怕,趴在地上不敢动。

班长孙玉清鼓励他说:“小陈,不要怕,跟在我后面,学着我的样子,往前冲!”有班长在前面做榜样,陈锡联胆子大了起来。他学着孙玉清的样子,弓着腰,手里拿着一把大马刀,嘴里大喊“冲啊!冲啊!”人也忘记了害怕,随着大部队冲上了高地。杨平口战斗,红一师毙伤俘敌数百人并生俘敌团长,取得了鄂豫皖红军首次全歼敌人一个团的大胜利。此时,陈锡联参加红军不到半年,就在战斗中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7月,红一师再次出击平汉路,这次是攻打国民党军钱大钧部教导三师第五团。该团驻防在平汉路上一个叫花园镇的地方,装备不错,有步枪、机枪、迫击炮,但由于是教学单位,战斗力相对不强。于是,徐向前决定长途奔袭20公里,打敌人一个措手不及。15岁的陈锡联,在长途行军中始终走在前面。天亮时,红军突然发起进攻,陈锡联又奋勇当先,抓住了敌军一个书记官,缴获了一支红色派克钢笔。

8月,红一师西越平汉路,袭占湖北云梦县城,并诱敌深入到黄安县(今红安县)四姑墩(今属大悟县)一带,对跟踪追击的国民党军发起攻击,共歼敌2个团大部另加1个营,缴获迫击炮3门、机枪3挺、长短枪400余支,是为著名的四姑墩战斗。这几仗下来,陈锡联在红一师中出了名,被战友们称为“小钢炮”。对此,他回忆说:“在这几次战斗中,我因冲锋在前、打仗勇敢而受到营、连首长的表彰。

有一次,营长高汉楚在战后讲评时说:‘小胖(陈锡联小名)人小志气大,打仗很勇敢,就像一个小钢炮!’‘小钢炮’是当年红军认为最厉害的武器。营长这么一说,大伙都不叫我‘小胖’而喊我‘小钢炮’了。从此,‘小钢炮’这个绰号就在部队中传开了。”陈锡联后来很快当上了班长。

1930年10月红军攻下河南光山县城以后,陈锡联在大街上遇到了老班长孙玉清,这一平常的相逢却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对此,陈锡联回忆说:“他见到我,也很高兴,拍了拍背上的匣子枪说:‘我当连长了。’他看我生活很苦,就说:‘我还有几个铜板,明天早上请你们吃点东西。’于是第二天一早,我就叫上班里的十几个伙伴,孙玉清拿出几个铜板,我们大家也凑了点,在街上买了几根油条和一碗鸡血汤,每个人都尝了尝。就是因为这件事情,按照张国焘的‘肃反’政策,我们就成了‘吃喝委员会’的成员。因为我是班长,所以他们就要来抓我。”“那个时候,谁要是被扣上‘吃喝委员会’成员的帽子,抓起来就不得了。

就在这时,徐向前军长视察部队到了我们团,有人向他汇报了这件事。”听说有“小钢炮”之称的陈锡联被抓,徐向前发火了:“几个小孩子,家里穷,跑出来参加革命。肚子饿了,在一起吃点东西嘛,什么‘吃喝委员会’!抓了的,放掉!没有抓的,不许抓!徐老总发了话,那些人不敢不听,就没有再来抓我。”对于徐向前的救命之恩,陈锡联终生铭记:“张国焘搞的‘肃反’,师、团的干部被杀的不少。如果不是徐老总保护,我一个小班长,说杀也就杀了。”

1990年9月,徐向前病危。陈锡联急匆匆赶到医院,望着病床上已经昏迷的老首长,不禁热泪盈眶:“徐老总啊,战争年代你救了我一命,现在我真想救你一命啊!”1994年9月,中央军委委托陈锡联等人前往山西太原,出席徐向前元帅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当时,陈锡联的身体虽不好,可他对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诚恳地说:“战争年代徐帅救过我一命,今天就是搭上我这条老命也要去参加。”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15年7期,作 者:夏明星、姚 凯、龚图文,为节选)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