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党史学习教育

这场影响中华民族命运的战役,我们因何而胜?

发表时间: 2022-05-30 来源:管理员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1949年4月21日,大江南北的电波声中,传来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彼时,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仍然坚持与人民为敌的反动立场,企图凭借长江天险作为屏障,继续负隅顽抗。为此,毛泽东、朱德同志果断下达了进军命令。

4月20日晚,渡江战役正式打响。江岸炮火齐鸣,江面桅樯如林、白帆如云,万只大小不一的木船穿梭往来,形成了长江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观景象。

为了阻碍解放军渡江,在战役打响前,国民党军队在江南沿岸增设重兵,构筑碉堡群,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他们在江边筑了一丈多高的竹篱笆;在江底下,布下滚钩、水雷;江面上,敌人的舰艇穿梭不息,日夜巡逻。国民党军队还将江边的渡船洗劫一空,长江江面上甚至连一艘小船都很难见到。

那么解放军万只木船从何而来?

一切为民者,民向往之。

群众的热情支持为解放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听说解放军要过江,老百姓们争先恐后报名支援。“只有共产党、解放军关心穷人”、 “一切为了渡江,一切为了支前,一切为了胜利”、“做好大支前,保证军队向前进”……沿江的群众几乎全员出动,倾力奉献。早前,为了防止国民党军破坏,不少民众将自家的船藏了起来。解放军要渡江,他们又纷纷将自己的船献了出来。于是,战争开始后,成千上万只木船以排山倒海之势,浩浩荡荡横渡长江,场面蔚为壮观。这令国民党军很诧异 ,解放军短时间内从哪里能弄来这么多的船。

2007341425.jpg

自古以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除了船只,粮食也是一大难题。当时正值春荒,老百姓的粮食自己都不够吃,但为了迎接解放军南下,广大老百姓提出:“部队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哪怕倾家荡产,也要支援前线”。

1949年的靖江,人口30多万,粮食作物总产量仅为9万多吨。当地政府广泛动员群众,竭尽全力进行“扩、借、献”的筹粮活动。大家宁愿自己饿肚子,用野菜、树皮、观音土充饥,也要把家中最好的粮食、物品拿出来献给前线解放军。一时间,全县上下户户筹粮食,村村献柴草。运粮船只、牛车、小车、挑子齐上阵,水陆并进,日夜兼程。粮草大军浩浩荡荡,歌声、号子声连成一片。

据统计,解放军所需的粮食绝大部分是沿江的人民拿出来的,仅江淮和皖西两地区就提供了粮食1.5亿斤。为了保证部队的烧柴,皖西一些平川河网地区的群众甚至自愿拆了房子。刘伯承曾这样评价:“六安、合肥到安庆道上的民工海潮似的日夜送军粮,沿江居民省出自己的粮食给军队吃,他们的贡献极大,感人极深。”

169665516.jpg

豫皖苏地区参加渡江作战的民工担架队整装待发

在长江这样宽阔的水面上进行大规模作战,解放军还是头一次。由于战士们大多来自北方,不习水性又缺乏水上作战经验,难免会产生种种顾虑。关键时刻,当地的船工纷纷当起了解放军的“老师”,他们向战士们介绍船的性能、长江水文特点、乘船知识,热情地传授划桨、摇橹、掌舵等技能。在老船工的指导下,参战官兵不仅很快学会了游泳、武装泅渡、水上射击等本领,还掌握了划桨、撑船、修船补漏、自救互助、制作救生圈等技能。船工们还和解放军一起想方设法制成了“水上土炮艇”,这种“新武器”在渡江战役时发挥了威力。

战役打响后,无数的民众怀着对新中国的无限希望,又冒着枪林弹雨,驾着自家船只,送百万人民子弟兵过大江。

渡江前,船工们明白,那将是向死的战斗。不少船工穿上了“老衣”(按当地风俗为去世的人穿上的衣服),抱着誓死的决心要把解放军送到长江对岸去。

渡江时,船工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解放军。年仅14岁的马毛姐不顾个人安危,来回渡江6次,用小木船分三批将战士们送往对岸,并在自己负伤的情况下,救起多名落水战士。年仅19岁的颜红英奋力摇着橹,划船驶向江心时,一块弹片擦破了她的脸颊,鲜血流得满脸都是,可她不管不顾,还是冒着炮火把20多名解放军战士送上了岸。

1940762987.jpg

在波澜壮阔的渡江战役中,成千上万的“马毛姐”“颜红英”和战士们一样英勇无畏。支前群众很多是父子、兄弟、姐妹一同上船,即使冒着生命危险 ,也毫不退缩,毅然向前。一位亲历渡江战役的老战士曾感慨地说:“我们是人民用双手托着送过长江的。”据估计,整个渡江战役中,支前群众超过1000万人,平均每名解放军指战员身后有10名老百姓的支援。

战争的伟力,永远蕴藏在人民之间。在群众的大力支援下,解放军浩浩荡荡横渡长江,迅速突破了国民党的长江防线。

2000103672.jpg

战士们的摧枯拉朽,振奋人心。4月22日夜,新华社播发了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的新闻稿《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二十日夜起,长江北岸人民解放军中路军首先突破安庆、芜湖线,渡至繁昌、铜陵、青阳、荻港、鲁港地区,二十四小时内即已渡过三十万人。二十一日下午五时起,我西路军开始渡江,地点在九江、安庆段……”

“如果长江天堑不守,则吾人将面临一惊涛恶浪之恐怖大海……”1949年1月3日,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面对当时势如破竹的解放军,忧心国民政府的末日为时不远,发表如此评论。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天来得实在太快,仅仅时隔100多天,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就跨过长江天堑占领南京。

533437288.jpg

消息传来后,毛泽东同志欣然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表达了解放全中国的必胜信心:“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一场伟大的渡江战役彻底击碎了国民党划江而治的幻想,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军爱民、民拥军,早已深入人心,汇成克险制胜的洪流。正如习主席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时感慨地说: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时代虽在变迁,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依靠人民夺取胜利的真理永不会改变。就算走到再远、再光辉的未来,我们都不能忘记“人民”这个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这是历史的昭示,更是前行的依归。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雷少逸 )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