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培训 > 学员论坛
学员论坛

做新征程上的敢为先锋——江苏省镇江市市级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员感悟

发表时间: 2023-05-29 来源:管理员

38913238.jpg

在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短短五天的培训时间中我们收获颇丰,经历了“大别山28年革命历史”专题教学、“坚定信念跟党走”红色故事会、“大别山 我来了”激情教学、“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验式教学等,现场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许世友将军故里、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纪念碑等现场教学点,在心灵的不断震撼中,我明白了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大别山精神是伟大而永恒的,不但不会被岁月的风尘所遮蔽,而且还会代代相传、源远流长。

大别山精神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历史符号。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这段历史中,人民群众和革命军队在大别山地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锤炼了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形成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精神内核。这种精神对于当代中国,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以毛主席三句诗词谈一谈我的三点感受:

第一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大别山精神告诉我们,只有坚定的信仰和奋斗精神才能赢得胜利。当时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战士们在大别山中遭受了严重的人员和物资的损失,但他们在艰难曲折的斗争中百折不挠,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高贵品质。八十年来,这种精神以其众志成城、不怕困难、胸怀天下、不懈奋斗的丰富内涵穿越历史、历久弥新,始终是我们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

第二句,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大别山精神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开拓和不断进取,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和超越对手。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在大别山中采用了一系列全新的战术和方法,实现了从被动防守到主动进攻的转变,破解了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和陕北解放区的重点围堵,顺利完成了关乎解放战争全局的战略任务。他们在历史关键时刻无惧风险、勇挑重担,成为解放战争的排头兵和先锋力量,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无畏和担当。

第三句,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大别山精神告诉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大别山人民节衣缩食,为红军献粮捐衣,满含热泪,将亲人送上战场,万众一心、军民齐心,筑起了打不破、摧不垮的铜墙铁壁。在当今的中国,我们也需要这种团结共进的力量,党为民、民爱党,军爱民、民拥军,党政军民心相连、力相合,共同汇聚起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新实践中学习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弘扬大别山精神,强化担当、努力作为。

一是在教育实践中锤炼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命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让大别山精神在全面系统的学习中得到升华和继承。要进一步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作风;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强化忠诚担当,用伟大的大别山精神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二是在为民服务中践行精神。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更广泛的惠及广大民众。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文旅产品供给质量,促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提升镇江文旅服务环境和品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在担当作为中诠释精神。把大别山精神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全面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在产业招商、行业转型升级上取得突破;在文旅产品供给、惠民服务上取得突破;在讲好镇江故事、旅游品牌塑造上取得突破。要不断深入实际调研,增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本领和能力,立足工作岗位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327830400.jpg

总之,这次培训让我对大别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主动地拥抱挑战、勇往直前,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还要有“军民团结如一人”的广阔胸怀,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用大别山精神来引领我们,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

    /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党委书记曹玮

/培训工作部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