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培训 > 学员论坛
学员论坛

苏州市教育局机关培训班学员:在传承大别山精神中追寻信仰力量

发表时间: 2023-07-11 来源:管理员

7月4日至8日,在盛夏时节,苏州市教育局机关干部走进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了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培训学习。踏入这方红色热土,映入大家眼帘的是叠翠层林竞茂,到处杜娟怒放。大别山于中国,是地理坐标,更是精神力量,这里不仅是建党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诞生地,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更是治党、治国、治军杰出人才的摇篮,孕育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1817859218.jpg

传承大别山精神就是要忠诚于党。“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一处处震撼人心的陈展、一段段催人泪下的讲述,让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追忆了大别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这里的一砖一瓦、一纸一字、一枪一刀,都能把时光拉回那些浴血奋战的革命岁月,每一位流血牺牲的英雄烈士事迹,仿佛历历在目。在许世友将军故里,全体学员在许世友同志墓前深深三鞠躬,仔细聆听着将军的生平事迹,深切体味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四跪慈母”的无限柔情,无不被他“生前尽忠,死后尽孝”的忠国孝母情怀深深地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大别山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之所以能够坚定不移,义不容辞地投身革命斗争,抛头颅、洒热血,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们都始终忠于共产主义这一最为崇高、最为远大的理想信念。一位同志在笔记中写到,“作为一名党员,应始终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传承大别山精神就是要团结一心。“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一全民参战的情景是整个大别山人民支持红军,团结一致参加革命的生动缩影。在几天的学习中,我们了解到,刘邓大军初到大别山时,没有固定医院,伤病员主要安置在群众家里。广大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伤病员,精心护理伤病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拥军颂歌。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大家瞻仰肃穆的烈士纪念馆,无限崇敬地敬献花篮缅怀烈士,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深情追思先烈伟绩,感悟团结一心干革命的深厚内涵。军民团结如一人,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亦如此。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军地双方在大别山地区大力建设基础设施、整治村居环境、引进特色产业……如今的新县山村,处处小桥流水、鸟语花香、产业兴旺,军民团结又演绎了新的篇章。在学习中,我们深切感悟到“团结一心”的大别山精神,不仅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也为我们立足自身不断破解工作难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

传承大别山精神就是要牺牲奉献。重事业、淡名利、讲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别山人民群众为支援革命捐献粮食衣服,送医送药,救助伤员,传递情报,把自己的儿女送去参军,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这种自愿舍弃一切乃至牺牲自己宝贵生命的大无畏精神,充分展现了大别山人民甘于奉献的浩然正气。如今,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再次走进人民群众的大别山,走近钟灵毓秀、红城蔚然的绿色田园,更加感受到大别山人民群众的勤劳智慧和牺牲奉献。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大家来到田铺大湾创客小镇,在一九八二小卖部、九一六店、匠心工坊、老家寒舍等各类创客小店,切身感受红色传统村落在“创新、创业、创造”中呈现出来的时代风采。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大别山儿女用勤劳和智慧造就多彩田园,让老村庄旧貌换新颜,绘就了乡村振兴青山绿水新画卷。

巍巍大别山,红旗永飘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大别山精神不仅是革命年代的精神支柱,更是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动力。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坚持用大别山精神滋养初心、砥砺使命,把大别山精神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务实举措,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教育事业更加出彩的篇章。

/苏州市教育局机关组织人事处副处长 李定奖

/培训工作部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